学院新闻
大连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举办2024年班导师系列培训第一讲暨强识教学沙龙第六讲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大连民族大学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大连民族大学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不断加强班导师队伍和“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部署要求,3月2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在闻道楼103会议室举办2024年班导师系列培训第一讲暨强识教学沙龙第六讲。本次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帅老师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携手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的建议”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晶华副院长、国际商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班导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君主持。

王帅老师从学生学业压力、职业生涯规划、寝室关系、网络安全意识、“严管就是厚爱”认知、“爱生如子”与“爱校如家”双向奔赴效果六个方面全面分析学生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王帅老师强调,班导师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探究学生阶段性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不断优化相关工作举措,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

王帅老师通过张桂梅和曲建武潜心育人的先进事迹系统阐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携手育人的责任与使命。王帅老师指出,立德树人是班导师的根本任务,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班导师和专业课教师要始终怀揣积极投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心,修炼“爱生如子”的爱心,突出“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细心,秉承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诚心,坚持事无巨细、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责任心,以“五心”为标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始终坚持“四个统一”,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提升“六要”关键素养,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王帅老师结合自身班导师工作经历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授课经验,提出携手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的建议。一是要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要从人生方向、重塑自我、认知自我等八个方面做好学生人生规划教育,调动课程教学、主题班团会、“一对一”规划商谈等育人手段优势,跟进做好监督和跟踪。二是要引导学生提升人际交往技巧,要搭建群体交往平台,以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塑造和谐人际关系,要落实好“两个深入”工作要求,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应对,要不断延伸工作触手,扩大工作“半径”,对重点问题做到重点关注。三是要加强学生法律意识,激活班导师、辅导员网络素养教育协同育人最大效能,灵活运用各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四是要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班导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知行合一,用爱岗爱校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示范学生、激励学生,促就“爱生如子”与“爱校如家”的双向奔赴。

此次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班导师和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特点的把握能力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加快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步伐,加速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国际商学院将不断健全班导师培训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二)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召开2020级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