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2.具有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具备运用管理、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

3.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够在内外资企业、金融机构以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及其他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4.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与道德修养,具备诚信品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

5.具有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毕业要求

1.了解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基本能力。

1.1了解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以及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关系。

1.2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基本能力。

2.掌握从事本专业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通识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的状态和趋势。

2.1掌握专业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等领域的相关知识。

2.2掌握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通识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科技动态。

1.具有自我学习意识与终身学习意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1具有积极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3.2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发展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职业发展前景。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

4.1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能够正确处理社会人际关系。

4.2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能够理解自身在团队中的角色和作用,能够与团队成员进

行有效的合作与沟通。

5.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与表达能力,掌握基本的专业外语知识。

5.1掌握专业课程学习中所需的外语知识,能够用外语进行基本日常交流与沟通。

5.2学习和掌握双语专业课程,具备基本的专业英语知识。

6.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

6-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基础、基础会计学、货币银行学等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并具备运用这些基础理论和知识对财务管理领域的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判断的能力。

6.2掌握财务会计、财务成本管理、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税法

等专业知识,并具备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对财务管理领域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的能力。

7.具备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的技能,能够撰写专业、规范的分析报告。

7.1能够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具备进行实际业务处理的技能。

7.2熟悉各类分析报告的体例,能够撰写专业、规范的分析报告。

8.具有信息资源获取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网络资源与信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与查询,熟练掌握各种财务软件的操作与运用,具备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实务工作能力。

8.1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具有信息获取能力。

8.2掌握各种财务软件的操作与运用,具备在信息化环境下应用财务技术的能力。

9.具备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能力。具有基本的商业道德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9.1知悉职业道德的内涵及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

9.2坚守职业准则,具有职业进取精神。具备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具有较强的责任

感和使命感。

10.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0.1了解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导向,具有创新创业意识,了解未来职业发展与方向。

10.2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环节的训练,具备实际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必修

选修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4.7

8

5

专业教育平台

72.5

45.3

30

18.8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7

5

2

1.25

合计

120

75

40

25

毕业要求学分

16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管理(含双语)、高级财务管理(含双语)、财务会计、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含双语)。

七、修读要求

1.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0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

上一条: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财务管理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