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民族地区及地方经济培养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基本技能、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及其他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应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财务、会计、金融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晓财务、金融领域的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熟悉财务管理软件的操作与应用。

2)能力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和社会适应能力;掌握1-2门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经济信息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本专业实施多元化培养,设有财务管理和国际财务管理两个专业方向。

3素质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科学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团队合作与沟通意识,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

1、持续学习能力

通过通识课程平台、专业基础平台、专业平台及集中实践平台的课程,使学生循序渐进掌握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持续学习能力。

2、专业执业能力

通过学习财务管理、会计学及金融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财务管理方法和技巧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获得财务管理专业的执业能力。

3、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

通过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ERP沙盘模拟、财务管理模拟综合实训、金融交易模拟实训、财务会计模拟综合实训、财务技能工作室、财务软件操作、金融产品投资与分析工作室等诸多创新创业实践环节的训练,使学生具备实际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4、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

通过跨文化沟通、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公共选修模块中的人际沟通等课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

5、国际交流与竞争能力

通过开设大量全英或双语课程以及CFO论坛、国际财务与会计论坛等,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与竞争能力。

6、信息获取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通过开设文献检索、管理信息系统、EXCELL在财务中的应用等课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获取信息与应用技术的能力。

7、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能力

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财务法规与职业道德等课程的培训,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商业道德素质和良好的职业操守。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周数)

学分

学时

学分

比例%

学时

通识教育平台

24

384

21

336

45

26

720

专业基础教育平台

39

624

7

112

46

27

736

专业教育平台

25

400

17

272

42

25

672

小计

88

1408

45

720

133

78

2128

实践教学平台

27

27周



27

16

27周

第二课堂学分

4

6

10

毕业要求学分

119

51

170

学分比例%

70

30

100

四、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基础、财务成本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

七、修读要求

1.基本学制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学生最低毕业学分要达到17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教育课程为4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为46学分,专业教育课程为42学分,集中实践环节为27学分,课外学习为10学分。

上一条:财务管理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