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院动态
国际商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为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课堂,国际商学院于3月8日在经管国商楼204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力、团委书记刘影、辅导员辛连朴、王义丹、第十二届团学组织主席团成员参加报告会并担任评委。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寻访实践团、永远跟党走红色印记寻访实践团、民大学子母校行招生宣传实践团、返家乡社会实践等主题展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个人与团队并行的形式进行,按照“属地实践、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前期广泛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共组建105组队伍,515名同学参加,32名教师参与指导。通过中期检查、初审等选拔,最终7支队伍进入答辩汇报。

在答辩现场,各组报告人通过PPT、视频、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内容与过程,并与在座师生共同分享了在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跟随汇报学生代表,又一次见证了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生活中民族团结的缩影,让同学们不断意识到只有民族团结发展才能向更美好的生活迈进。各族同学齐心协力完成寒假社会实践,也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

答辩结束后,马力副书记做出点评和总结:社会实践不能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还应将我们的思考感悟融入实践过程中,运用我们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思想认知,进一步推动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解。

团队实践收获:

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更加的明白,中国是一个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而这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交相辉映,既有共性也各有特色,它们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同样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祖祖辈辈们共同创造的。作为新时代的民大青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民族学子大家庭,我们的使命就是无论在校内还是在今后的生活中与各民族同胞团结友好,将先人留下来的优良品德、优秀文化继续进行继承与传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以及为祖国的统一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岗尖西藏实践团负责人 白玛央青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五人分别实地走访了岫岩满族自治区、黑龙江牡丹江朝鲜民族风情街、沈阳市西塔民俗文化街以及内蒙古民族大学,在相互交流分享各自成果的过程中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成员能够克服彼此之间的距离感,从初识的陌生到拥有团队的归属感。正如我们的队名Yolight(Youth+light),每一个青年的小我犹如一束微光走出自我的边界,去为整体作一份贡献,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和使命担当,让我们绽放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Yolight小分队负责人 宋权儒

我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深刻认识。无论是历史上派遣汉族官员治理少数民族地区,还是少数民族英年才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只要是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发生。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从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到山川秀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都有民族交流、文化交融、共同发展的真实佐证。

--石榴籽实践团负责人 吴思瑶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通过本次实践,希望同学们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开展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答辩活动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组织召开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