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

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与其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分析等相关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2.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具备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

3.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4.熟悉国内外会计准则及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会计实务方法与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判断力,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会计问题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与道德修养,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

6.具有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能力,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毕业要求

1.了解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基本能力。

1.1了解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以及与会计专业、会计职业的关系。

1.2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基本能力。

2.掌握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须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的状态和趋势。

2.1掌握工具性知识,具有专业发展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

2.2掌握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科技动态。

3.具有良好的商务沟通及决策能力。熟练掌握和应用会计知识,能够提供决策支持和规避风险的合理建议。

3.1掌握商务沟通、跨文化沟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理解商务决策的意义及作用,掌握商务决策的基本方法。

3.2掌握和运用会计专业知识,提供商业决策和风险规避建议。

4.具有人际交往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

4.1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正确处理社会人际关系。

4.2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进取精神,能够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和共同创作力。能够理解每一角色在团队中的作用,理解和做好自己所担任的角色任务,较好地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作。

5.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与沟通能力,能够用外语进行沟通交流,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外语语言实践能力。

5.1通过外语课程,掌握专业课程学习中所需的外语知识,能够用外语进行基本日常沟通。

5.2具备基本的专业外语知识和外语表达能力。

6.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6.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并具备运用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对会计实务领域的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做出基本的判断。

6.2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财务分析等专业知识,并具备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对会计实务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的能力。

6.3熟练掌握会计信息系统的操作与运用,具备信息化环境下会计实务的工作能力。

7.具备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

7.1掌握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方法,掌握会计处理和财务分析的知识体系,具备独立进行会计实务处理的业务技能。

7.2熟悉分析报告的体例,能够撰写专业、规范的会计工作报告与财务分析报告。

8.具有职业判断能力和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及时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提供决策支持和规避风险的合理建议。

8.1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道德水准,掌握决策分析的方法和标准。

8.2具备职业判断力和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对会计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和合理化建议。

9.具有资源获取与信息处理能力。能够运用网络资源与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与查询,并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甄别和处理。熟练掌握财务软件,掌握基本的管理信息系统知识,具备良好的语言与文字沟通及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

9.1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

9.2掌握网络搜索引擎、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等文献资源搜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具有运用技术方法获取信息的能力。

10.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具有基本的商业道德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10.1知悉职业道德的内涵及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

10.2坚守职业准则,具有职业进取精神。具备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1.具有自我学习与终身学习意识的能力,洞察会计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职业发展状况。

11.1具有积极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11.2追踪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理论和实务领域内的最新变化,洞悉职业发展前景。

12.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

12.1了解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政策导向,具有创新创业意识,丰富未来职业发展与规划。

12.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并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培养目标6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5.3

8

5

专业教育平台

72.5

45.3

30

18.7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5

3.2

4

2.5

合计

118

73.8

42

26.2

毕业要求学分

16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

七、修读要求

1.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0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旨在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与其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分析等相关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求,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

2.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应用及其他通识知识和能力;

3.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或到国外深造的应用型、外向型人才;

4.掌握国内及国际前沿学科理论知识与方法,了解国内及国际会计准则,具有国际眼光、英语沟通能力;

5.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判断力,熟练掌握会计实务方法与技能,具备会计信息系统及其他财务软件的操作技能,具备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

6.养成自主学习与持续学习能力,掌握ACCA课程学习方法及考试技巧,具备后续自学通过ACCA考试的能力。

7.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与道德素养,自觉遵守ACCA道德与行为准则。

8.具备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了解社会生活,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二、毕业要求

1.了解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基本能力。

1.1了解民族文化、形式与政策以及与会计职业的关系。

1.2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基本能力。

2.掌握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须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的状态和趋势。

2.1掌握工具性知识,具有专业发展所必须的数学、计算机、互联网、外语、信息技术及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知识。

2.2掌握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和科技动态。

3.具有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决策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1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具备一定决策能力以及具备良好的礼仪素养。

3.2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进取精神,能够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和共同创作力。理解团队角色及其重要性,并能有效地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与协作。

4.具备专业实践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能够将课堂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并为就业做好准备。

4.1熟悉会计流程并能对各环节的会计实务问题进行熟练操作,熟练掌握财务软件及基本的会计信息系统知识。

4.2了解和熟悉企业的运行状态,获取相关专业领域的感性认知,预演和准备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就业。

4.3通过实践操作练习,了解具体经济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规则,并能运用课堂专业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5.具备良好的英语交流与沟通能力。能够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具备听、说、读、写、译的英语语言实践能力,并掌握足够的专业英语词汇。

5.1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沟通,具备在英语环境中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5.2熟练掌握足够的专业英语词汇,能够自行阅读并理解例如ACCA教材等全英专业书籍,具备参加如ACCA全球统考等全英考试的能力。

5.3能够用英文撰写财务报告和基本商业报告。

6.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国际竞争意识与国际合作意识。

6.1熟悉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了解基本国际惯例和各国文化差异,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6.2持续关注会计专业的国际发展动态,了解国际前沿的会计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

6.3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并能运用其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

7.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并具备运用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对会计实务领域的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作出基本的判断。

7.2掌握中文会计专业知识,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对会计实务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能撰写专业、规范的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

7.3掌握ACCA课程体系中的相关专业课程知识,会计师与企业(AB)、管理会计(MA)、财务会计(FA)、公司法与商法(LW)、业绩管理(PM)、税法(TX)、财务报告(FR)、审计与认证业务(AA)、财务管理(FM)等,以及其他双语专业课程的知识。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国际审计惯例及其他相关法规与政策。

8.具有资源获取与信息处理能力。能够运用网络资源与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与查询,并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甄别和处理。

8.1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

8.2掌握网络搜索引擎、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等文献资源搜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具有运用技术方法获取信息的能力。

9.具有职业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能够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并提供决策支持和规避风险的合理建议。

9.1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掌握决策分析的方法和标准。

9.2具备职业判断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发现会计实际问题,并作出分析和解决方案。

10.具备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

10.1具有积极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通过长期的ACCA备考学习,掌握ACCA课程学习方法及考试技巧,养成后续自学通过ACCA考试的能力。

10.2追踪会计学科国内国际发展前沿,持续学习会计领域内理论及实务的最新变化,不断更新现有知识,洞悉会计职业发展前景。

11.具备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具有基本的商业道德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

11.1知悉ACCA与中国会计职业道德与行为准则的内容,并在实践中严格遵行。

11.2具备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2.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具备创新创业能力。

12.1了解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政策导向,具有创新创业意识,丰富未来职业发展与规划。

12.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并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培养目标6

培养目标7

培养目标8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毕业要求13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5.3

8

5

专业教育平台

68

42.4

34.5

21.6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5

3.2

4

2.5

合计

113.5

70.9

46.5

29.1

毕业要求学分

16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财务会计、税务(TX)、财务报告(FR)、审计与认证业务(AA)、财务管理(FM)等。

七、修读要求

1.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0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

上一条:会计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会计学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