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证
认证百科
商学院国际三大认证小贴士

    国际上有三家知名的商学院认证机构,分别是: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以及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这三家机构的认证合并在一起就是平常所说的三大认证。三大认证是判断一所商学院是否一流的重要标准,全球同时持有以上三项认可的商学院不到1%。

(一)AACSB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商学院协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自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AACSB的教育认证采取由该协会专门执行,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自愿参与的方式,目的在于为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进行学术鉴定。该教育认证有商业认证(Business)和会计认证(Accounting)两种。AACSB教育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居全球,世所公认,其代表着一所商学院的最高成就,也是商学教育达致世界级水平的重要标志。

认证特点:AACSB认证首先关注的是教育质量,其商学认证标准的大部分规定都与教育质量密切相关。AACSB认为教学质量是在师生互动的教学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如果在商学院一个自成体系的教学项目中,学生能与骨干教师充分互动,那么一个高质量的学位项目就产生了。相应的,认证关注申请院校的成员实现使命的决心、教员的发展规划、计划的编制和指令的传达等。其次,认证的指导原则之一就是接受并鼓励通过不同的方法实现管理学教育的高质量。也就是说,评估程序支持管理学教育中百花齐放的使命与教学方式。再次,认证强调申请学院应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课程设置、提高教师水平、改进教学方式和发展科研活动等。因此,获得AACSB认证资格的商学院必然具备以下特征:根据不断调整的使命进行管理资源;教师拥有先进的商业和管理知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前沿的课程体系;鼓励师生互动;培养的毕业生能完成学习目标。

(二)EQUIS

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欧洲质量改进体系),是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创办的一个以认证为形式,对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质量评价,推动教育进步的国际认证体系。该认证于1997年起推行,是欧洲最严格的质量认证体系。它以国际性管理教育的卓有成效为认证标准。由于EFMD以致力于服务全球管理教育为理念,因此并没有把EQUIS的重点放在哪种特定的高等管理教育项目上,也不只是集中于MBA项目,而是将其基本工作内容定位在辨别各种高等管理教育方法——包括本科和研究院课程——的异同及其优势,其基本目标是提高全世界的高等管理教育水平。

认证特点:EQUIS不宣扬标准化,它崇尚项目形式的多样性、学院的多样性。EQUIS提倡相互学习,互相借鉴优秀的实践经验和相互认可。EUQIS对院校整体进行评估认证。它不仅对学位项目,而且对院校所有活动、所有部门进行评估,包括科研、远程教育、高层管理人员教育等。但是,相应学院必须主要致力于管理学教育。EQUIS寻求高质量的教学和与团体机构互动交流带来的专业性的平衡。与商界的交流平台就是尽可能挖掘研究潜能。EQUIS非常重视高效率教学环境的建设,高效率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培养学生管理和创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全球责任感。同时,它寻求全方位的创新,包括项目设计和教学法的创新。我国知名的中欧管理学院就拥有EQUIS认证。

(三)AMBA

AMBA(The Association of MBA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于1967年在英国创办,是专门从事MBA的质量认证的独立机构。其AMBA认证是针对商学院MBA项目的国际认证体系。

认证特点:AMBA的流程是初步讨论、自我审查、初步评估、实地调查以及报告准备。在认证流程中,先由被认证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一番自我评估或审查。自我评估的目的是帮助被认证机构对自己的战略地位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SWOT分析可以用来识别各机构提供的MBA项目的优劣、内外环境产生的机会和挑战以及该MBA项目的宗旨(使命陈述)和资源之间的平衡状况。然后欧美高等管理教育认证体系组织审查小组来考核认证资格。审查小组通常包括国际学者、MBA项目管理者以及实业界人士。审查小组要到被评估机构进行实地考察,以了解实际情况。在考察了被评估机构之后,审查小组会草拟一份报告,提出他们的建议。

(四)三大认证的比较

    AACSBEQUIS和AMBA三个国际高等管理教育认证机构都为认证制定了高规格标准。AACSB有三个主要标准,分别是战略管理标准、参与者标准和教学保证标准。战略管理标准包括被审查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是否有宗旨(使命陈述)、宗旨(使命陈述)是否适当、学员来源、不断提高的教育目标以及财务目标。参与者标准包括生源情况、学员水平、职员能否足够支持学员、教员充足性、教员资历、教员的管理与支持、教职工整体教育责任感、教员个人教育责任感以及学员教育责任感。教学保证标准包括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管理。EQUIS的标准分三个尺度,包括一般质量准则、国际化标准以及被审查高等管理教育机构与商界的联系情况。一般质量准则包括机构的国内名望、机构宗旨(使命陈述)、管理程度、教育活动范围、教育战略、机构资源、教学力量、学员素质、学员服务、个人发展、课程项目和学术研究。国际化标准指提供MBA课程的高等管理教育机构的国际化程度包括学生团体、教师队伍以及课程项目是否实现国际化。与商界的联系情况则指从机构明确表述的政策到与商界的实际联络等内容。AMBA的标准则包括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整个MBA项目的质量、机构能否独立自主地颁授学位、个人及MBA毕业生雇主是否认同国际MBA认证体系。三项认证中,AACSB平均认证时间需要5-7年,EQUIS认证需要1-2年,AMBA认证则相对容易多了。从认证难度上和含金量来说,AACSB认证是其他两项认证不能比的,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商学院把AACSB认证看作是商学院最高荣誉的原因。

上一条:AACSB Business Accreditation Stand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