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

国际商务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具有良好商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拥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商务规则,把握国际商务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和国际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掌握一门及以上的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商务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贸易公司、跨国公司、物流企业及生产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投融资决策、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政策研究、商务活动策划等国际商务管理和国际商务运作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东北“一带五基地”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具备为辽宁开放经济新高地和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前沿民族地区服务的能力;

2.系统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能承担企业的进出口操作、电子商务、营销策划、物流管理、跨文化管理及日常经营管理等工作;

3.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和礼仪文化,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诚信品质;

4.掌握完整的知识结构和实践操作技能,能够胜任涉外行业岗位群、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等国际商务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5.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6.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1.1人文社科知识:了解古今中外不同文化领域的基本常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根据选择的专业方向,更深入掌握与专业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

1.2自然科学知识:通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通识课程中自然科学类课程的学习,掌握科学分析的思维与工具;通过计算机和程序设计的学习,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信息素养。

1.3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国际商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国际市场动态以及国际商务的发展趋势;熟悉我国国际商务政策、法规和民族理论与政策;全面了解国际商务的知识框架与结构。

2.能力要求

2.1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根据社会变化不断学习、适应社会、自我学习以及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2.2信息处理能力:培养学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处理与分析国际商务经营数据以及国际市场运行信息的能力。

2.3沟通交流能力:通过英、日、韩等语言课程以及双语课程的系统学习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跨文化交流和沟通技能。通过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等通识课程帮助专业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与社会活动能力。

2.4商务管理能力:培养学生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财务、文化、物流与供应链等业务的经营与管理能力。

2.5专业实践能力:通过参与实训、实验和上机课程以及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国际商务业务运作技能。

3.素质要求

3.1思想道德素质:本专业学生应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以及具有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

3.2身心素质: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备适应管理类等相关工作岗位的抗压能力和健康的心态。

3.3人文素质: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丰富的人文知识,拥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人文情怀和审美意识,能够应用语言和文字,清晰地进行信息、思想和感情的传递、表达与交流。

3.4职业素质:本专业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并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不断创新的意识和理念。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培养目标6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毕业要求1-3



毕业要求2-1





毕业要求2-2





毕业要求2-3




毕业要求2-4





毕业要求2-5




毕业要求3-1





毕业要求3-2





毕业要求3-3




毕业要求3-4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必 修

选 修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5.3

8

5

专业教育平台

74

46.3

28.5

17.8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5

3.1

4

2.5

合 计

119.5

74.7

40.5

25.3

毕业要求学分

16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礼仪、跨文化管理、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商务运作(双语)、货币银行学(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

七、修读要求

1.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0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

上一条: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下一条:国际商务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