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

国际商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05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熟练掌握外语听说读写译,熟悉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精通国际贸易相关法规、惯例,富有现代市场意识和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能独立完成各类企业的进出口各项环节的运作,并能承担企业的基本财会核算及日常管理工作,具备良好国际沟通协调和创新创业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够胜任涉外行业系列岗位群、跨国企业管理和政府机关单位等国际商务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2.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要求: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和具备团队意识等要求。

(2)知识要求: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商务、跨国经营管理基础理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与规则,熟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状况。

(3)能力要求:具有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发展要求,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具备从事国际商务及其他国际化经营与管理活动和相关政策研究所需的基本技能,能在跨国公司、涉外企业从事跨国经营与国际商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二、毕业生能力

本专业学生具备开拓进取精神,了解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熟练掌握国际商务理论与专业知识技能等,在国际商务管理等方面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读、说、听、写、译的英语语言实践能力。

2.具有基本的国际商务运行和管理的技能。

3.通晓国际商务的惯例与规则,具有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基本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5.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能力。

6.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信息获取与表达能力。

7.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社会协调能力。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周数)

学分

学时

学分

比例%

学时

公共基础教育平台

24

460

21

336

45

26.47

796

学科基础教育平台

44

704

8

128

52

30.59

832

专业教育平台

32

512

3

48

35

26.47

560

小计

100


32


132

83.53


实践教学平台

28



28

16.47

第二课堂学分

4

6

10

毕业要求学分

132

38

170

学分比例%

76.65%

23.35%

100%

四、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务(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国际物流与运输管理(双语)、国际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企业管理(双语)、国际投资与资本运作、国际市场营销策划等。

七、修读要求

1.学制为4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

2.最低毕业学分为17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教育课程为4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为5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为35学分,集中实践环节为28学分,课外学习为10学分。

上一条:国际商务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